CT冠状动脉造影
2014-09-18  浏览:8536次 [ ]



  冠状动脉CT造影就是将对比剂引入冠状动脉后,利用设备成像显示冠状动脉腔是否狭窄或闭塞的方法。这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技术,特别是64排128层CT出现后才被广泛应用的技术。这种方法是从手臂的静脉输入对比剂,就像平时输液一样,因此几乎没有创伤性,非常安全,因为不用插管,所用的时间也短,经对比研究冠脉CT的图像质量,99%与DSA造影相同。另外冠脉CT造影还可以显示冠状动脉壁粥样硬化是否有钙化,有钙化即所谓硬斑块,比较稳定,常不需要处理,而没有钙化的为软斑块,因容易脱落而引起远端血管闭塞,故需要处理。这个是DSA冠状动脉造影所不能显示的。冠脉CT检查费用低,为DSA冠状动脉造影的1/3,所以,冠状CT造影非常适合做冠心病的筛查,或复查及体检。因为部分冠状动脉狭窄的患者临床无症状。冠脉CT造影的适应症:怀疑冠心病,体检,冠脉介入治疗和手术搭桥术后定期复查,冠状动脉钙化检测。


  冠脉CT造影的注意事项:进行冠脉CT检查时,需将受检查的人的心率控制在75次/分以下,如心率快,检查前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控制心率的药。心率不齐者,需经药物控制后可做此项检查。碘制剂过敏者和严重肝肾疾病患者不可进行此项检查。


  冠状动脉CT造影片如下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