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可能出现哪些临床表现?
2014-09-17  浏览:6425次 [ ]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是“发作性胸痛”,医学上把与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的“发作性胸痛”称之为“缺血性胸痛”,它既可以是心绞痛患者的典型症状、也可以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典型症状。了解“缺血性胸痛”的特点有助于我们尽早识别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从而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避免或减少严重心脏事件的发生。

  缺血性胸痛的主要特点包括:(1)胸痛的部位多位于胸骨上段或中段及心前区(左前胸)。(2)胸痛区域没有明显的界线或明确的压痛点,其范围约手掌大小。(3)胸痛或其他不适症状可以“扩散”到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或小指、颈部、咽部或下颌部等,也就是说这些部位在发病时可能会出现不适(如酸痛、酸麻、无力等)。(4)胸痛的性质多为“压榨性疼痛”或“撕裂样疼痛”或“闷痛”等。(5)胸痛发作时患者往往不自觉地被迫立即停止活动,停止活动后一般症状可逐渐缓解。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①冠心病患者不一定都有典型的缺血性胸痛症状。有相当一部分冠心病患者其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心慌”、“胸部重压感、紧缩感、窒息感、烧灼感”等,严重者可以有“濒死感”,而有的患者则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因而不能根据有无症状来判断有无冠心病;②冠心病患者胸痛等主观症状的轻重与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往往不成比例,并非冠状动脉病变程度越重症状就越重(尽管部分患者有这样的特点),但如果胸痛程度加重,说明病情有恶化趋势。所以不要以有无症状、以及症状的轻重来判断有无冠心病、或是否需要治疗。这是相当一部分冠心病患者对疾病认知上最常见的两个误区,并因此而延误了及时、规范的诊断和治疗,铸成大错!

  有一些因素可能诱发或加重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如劳累、情绪激动、饱餐、受寒、吸烟等,冠心病患者应该尽量避免。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晨起6时至12时交感神经活动增加,机体应激反应性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进而心肌耗氧量增加,易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因此在这个时段应尽量避免体育锻炼或劳累。②在吸烟、大量饮酒或饱餐(特别是进食较多脂肪)后,血管易发生痉挛、血脂(主要是甘油三酯)水平增高、血黏稠度增高,易诱发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因此冠心病患者应避免吸烟、大量饮酒及饱餐,饮食品种以清淡易消化的食品为主。③重体力活动、情绪过分激动、或用力大便时心肌耗氧量显著增加,也易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