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发病原因
2014-09-10  浏览:6459次 [ ]
  冠心病的病因尚未完全确定,对常见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进行的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表明,本病是多病因的疾病,即多种因素作用于不同环节所致,这些因素即称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risk factor)”。也就是说如果某个人存在这些因素中的一个或几个,那么他(她)得冠心病的危险性就增加、并且随着危险因素的增多而显著增加。那么哪些因素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呢?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①血脂异常;②高血压;③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④吸烟;⑤肥胖或腹型肥胖;⑥体力活动少;⑦心理失衡: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等状态;等等这些因素的存在将会促进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我们将这些危险因素称之为“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另外,还有有一些“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也值得关注:其一、“年龄”,尽管冠心病的发病年龄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但总体而言临床上冠心病患者还是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其二、“性别”,冠心病的发病率存在一定的性别差异,即男性相对高于女性,但女性进入更年期后性别差异逐渐消失,60~65岁以后的女性其冠心病发病率与男性发病率相当;第三、“遗传因素”,冠心病不是遗传性疾病,但存在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即:家族中有50岁以前患冠心病等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者,其近亲属患冠心病的机会可5倍于无这种情况的家族,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所致的家族性高脂血症常是这些家庭成员易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

  近年提出肥胖与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同时存在时称为“代谢综合征”,已经成为本病重要的发病危险因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