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G冠状动脉搭桥术
2014-09-16  浏览:10333次 [ ]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又称为冠脉搭桥手术。顾名思义,是取病人本身的血管(如左乳内动脉、大隐静脉、桡动脉等)或者血管替代品,将狭窄冠状动脉的远端和主动脉连接起来,让血液饶过狭窄的部分,到达缺血的部位,改善心肌血液供应,进而达到缓解心绞痛症状,改善心脏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延长寿命的目的。



  这种手术是在充满动脉血的主动脉根部和缺血心肌之间建立起一条畅通的路径,因此,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在心脏上架起了“桥梁”,俗称“搭桥术”。

  适合人群:

  左主干病变:按照国内外的指南,外科手术是左主干病变的首选。因为左主干一旦发生堵塞或再狭窄,可能会致 冠脉搭桥术手术后心脏命。为了缩小风险,最好选择搭桥。

  三支病变:病变血管较多,如果选择介入治疗,要放很多支架,这会使再狭窄、发生血栓的几率大大增高。而且,患者的经济负担也较重。

  伴有心功能不全:这类患者需要完全性的血运重建以促进缺血心肌的恢复,介入很难做到。

  伴有糖尿病患者:普通支架对糖尿病患者的再狭窄率较高,而药物支架问世时间还短,还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介入治疗会比搭桥有更好的疗效。

  冠心病心肌梗死后并发症患者:心室破裂、室间隔穿孔、二尖瓣关闭不全等都必须选择外科搭桥手术治疗。

  对抗血小板药物过敏的患者,由于支架需要患者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对此药物过敏的患者也应考虑搭桥手术。“然而,如果患者有呼吸系统的疾病,接受全身麻醉可能会有危险,不适合接受常规体外循环搭桥,而应选择介入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