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有哪些类型(或表现形式)?
2014-09-17  浏览:6308次 [ ]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心脏病的总称,根据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特点冠心病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医学上根据不同的病变特点和临床表现把冠心病分为几种类型(图4)。


  其中“慢性冠心病”是冠心病最主要、最常见的类型,但“急性冠脉综合征”则是危害最大、死亡率最高、治疗最具难度的类型,在同一个冠心病患者身上这两大类型之间是可能发生转变的,即:慢性冠心病患者如果治疗不当随时可能转变为急性冠脉综合征,而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只要治疗及时有效也可转变为慢性冠心病。因此,一方面我们应该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来降低和延缓“慢性冠心病”的发生,另一方面如果得了冠心病则应该通过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规范的药物治疗来尽量避免发展成“急性冠脉综合征”。

  上述不同类型的冠心病患者临床表现可以有相似的地方、也可能千变万化,不同类型之间也可能随着病情的发展而发生转换。有的冠心病患者表现为心绞痛(心绞痛如果治疗不当也可发展为心肌梗死)、有的表现为心肌梗死(初次发病即为心肌梗死)、有的无明显症状(但部分无症状的冠心病患者甚至可能已经发生了心肌梗死)、有的表现为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等等不一而足。因此,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表现千变万化。
关闭